(2019/09更新部分資訊)

 

既然決定要獨自自助旅行紐西蘭了,話不多說趕快來安排行程吧!

因為是第一次規劃國外自助旅行,老實說一開始還真不知道從何下手呢! (之前雖然有自助去過澳洲凱恩斯,墨爾本,但那時是從澳洲國內飛過去,沒感覺是出國玩,也還有伴一同去所以完全不緊張呢哈哈哈哈)

行程安排重點不外乎 預算,旅遊地點,旅遊天數,交通工具

我安排的順序是 旅遊地點-->交通工具--> 預算--> 旅遊天數

原因是我當時有錢有閒(現在不是了嗚嗚), 去紐西蘭的目的是好好把美景盡收眼底,好好度個假, 加上我不會開車,又是一個人, 也沒打算上網找網友共乘,所以勢必得搭大眾交通了!

我先上網搜尋紐西蘭的景點還有參考身邊去過紐西蘭的朋友的意見,決定我絕對要去的景點,還有我就是要 悠-悠-哉-哉-,再來安排交通路線就會很順暢了.

我認為旅遊方式和喜好是非常個人的,選擇自己心中最期待的,最在意的才是明確的決定,也許因為選擇太多而眼花撩亂,不知如何取捨,其實不一定大家推薦的你也會滿意,大家不喜歡的你也會失望,所以很多"必去" "必吃" "必買" "必做" 並沒有在我的旅程裡,在北島除了哈比村之外其實都是抱著"來都來了"的心情去的,所以都是去些大部分人都會去的景點,自己沒太大興趣,雖然還是美好的回憶,但回想起來遠不足自己千盼萬盼的的南島行呢!

 

以下分成行程篇,交通篇,住宿篇,花費篇四篇章討論:


▍2015冬末春初紐西蘭南北島17天巴士行程

以下是實際行程,畢竟是第一次安排自由行,行程很多瑕疵,底下附註有些心得建議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9/16 [澳洲布里斯本Brisbane-紐西蘭北島奧克蘭Auckland] 抵達當地約晚上九點,到達旅館check in後就洗洗睡了

9/17 [奧克蘭Auckland市區觀光] 市區逛逛,換紐幣,辦手機,後來肚子突然很痛,還好有這麼空閒的一天可以休息

9/18 [奧克蘭Auckland-Matamata Hobbiton哈比屯-奧克蘭Auckland] 重點就是魔戒哈比村一日遊! *註一*

9/19 [奧克蘭Auckland-羅托魯瓦Rotorua] 溫泉和原住民文化重地

9/20 [羅托魯瓦Rotorua-懷奧塔普Waiotapu-奇異鳥保護區Rainbow Spring] 當天臨時安排的行程 *註二*

9/21 [羅托魯瓦Rotorua-陶波Taupo-羅托魯瓦Rotorua] 陶波湖是北島最大的湖,很多極限運動都在這裡,也可以乘船遊湖觀光原住民雕刻

9/22 [羅托魯瓦Rotorua-奧克蘭Auckland] 回奧克蘭,只因為隔天要搭飛機去南島 *註三*

[延伸閱讀]

[在紐西蘭和羊群流浪] 北島奧克蘭市區一日遊

[在紐西蘭和羊群流浪]北島不容錯過景點~ 哈比村Hobbiton

[在紐西蘭和羊群流浪] 北島景點四日遊Rotorua+Waiotapu+Raibow Spring+Taupo

 

*註一* 建議大家可以早上去哈比村,哈比村行程需要預約導覽的,時間都是固定兩個小時,之後返回Matamata isite提行李,再搭4點多的intercity前往Rotorua,

當時沒查清楚不同巴士的時刻表(因為我主要是搭naked bus),還有以為沒地方可以放行李,所以竟然從哈比村傻傻再折回去奧克蘭,隔天再走同條路去Rotorua,從地圖上可以很清楚看到這是多麼荒謬的決定呀哈哈哈哈!花錢事小,旅人的時間可是格外寶貴呀!

*註二* Rotorua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氣息,可以輕易看到相關建築和音樂舞蹈表演,同時也為溫泉區,有地熱景觀可以觀賞.但我個人對以上都興致缺缺,平常在台灣就習以為常的溫泉和地熱景觀,在此地只是變大了,因此我覺得安排在Rotorua的時間應該兩天即可,我後來臨時去的Waitaotapu和奇異鳥保護區,無可厚非是場驚奇的探險,然而說實在的真的是花大筆錢打發時間

*註三* 提醒大家如果是要搭飛機往南島,可以直接坐車到機場,住在機場附近或直接在機場過夜

這也是我自己缺乏經驗和常識所產生的瑕疵,我當時呢,竟然是搭巴士回奧克蘭市區,隔天天還未亮(大概5點)就搭上公車去機場搭飛機,實在是超想打死自己,正常人都會想到直接住在機場附近吧!!! 當我意識到這點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我已經買了到市區的naked bus巴士票,要換成去機場的票要換成intercity的票,還得換車,我自己又有點看不太懂路線,又得再花一次錢,機場附近的住宿又挺貴,我也已經訂了市區的住宿,也沒在機場打過地舖很擔心會出事>_<我還得對我爸媽交待呀!!所以還是回到市區...捶心肝呀!

----北島結束,飛往南島----

9/23 [奧克蘭Auckland-皇后鎮Queenstown] 市區觀光,走湖邊步道

9/24 [皇后鎮Queenstown-箭鎮Arrowtown-皇后鎮Queenstown] 好像也是魔戒電影場景 

9/25 [皇后鎮Queenstown-米爾佛峽灣Milford Sound] 路途遙遠,光單程就要5小時了,絕對必須空下一天去!

9/26 [皇后鎮Queenstown] 最後一天待在這裡,和新朋友一起爬山上觀景台玩溜溜車!

9/27 [皇后鎮Queenstown-瓦納卡湖Wanaka] 美呆的湖景!散步環河!

9/28 [瓦納卡湖Wanaka] 體驗Learn to Fly 飛行課程!

9/29 [瓦納卡湖Wanaka-蒂卡波湖Lake Tekapo] 看滿天星斗的地方!

9/30 [蒂卡波湖Lake Tekapo] 遊湖,晚上看星星

10/1 [蒂卡波湖Lake Tekapo-庫克山Mt Cook-蒂卡波湖Lake Tekapo]庫克山一日遊

10/2 [蒂卡波湖Lake Tekapo-基督城機場Christchurch Airport-奧克蘭機場Auckland Airport-香港Hong Kong-台北Taipei] 回家

[延伸閱讀]

【在紐西蘭和羊群流浪】南島最愛~瓦那卡湖Lake Wanaka 開小飛機飛上天 Learn to Fly!

【在紐西蘭和羊群流浪】最美的璀璨星空蒂卡波湖Lake Tekapo+ 最美鏡面湖Lake Pukaki和雨天的庫克山Mt Cook冰川行

 


▍2015冬末春初紐西蘭南北島17天交通篇

一、機票篇

先說結論,我會建議大家南北島都玩的話,南島進北島出喔,因為北島奧克蘭的班機回台北的比較多選擇,而且奧克蘭比較好逛街買伴手禮,最後一站一次買齊旅程就可以安心玩了,另外國內線/國外線轉機路線有點複雜,第一次去外加拖著行李難免心慌慌,建議轉機時間不要抓太緊,至少要一個鐘頭的扣打才不會緊張得半死喔!那怕不會走怎麼辦?機場都有很清楚的指標,也可以直接問地勤人員,不用怕!都已經決定要自助了!轉機這種小事怎麼會需要擔心呢?把心思放在旅程中比較重要!

 

我總共買三段票,分別是以下:

[澳洲布里斯本-紐西蘭北島奧克蘭] 澳洲航空, 加20公斤行李 約AUD247

[奧克蘭-皇后鎮] Jetstar航空, 加20公斤行李 約AUD90

 [基督城-奧克蘭-香港-台北] 紐西蘭航空+港龍航空 約AUD720

機票總共花大概AUD1057, 以當時澳幣比台幣的匯率 1: 26 來看大概是台幣NT$27500

前兩張機票是在官網上購買,後面回台北的機票是直接Google搜尋 "台北 紐西蘭 機票 便宜" 從bravofly找到的,覺得很便宜就買了,bravofly是用歐元計算的,當時身邊也沒有朋友用過這個網站所以也很擔心被騙,幸好沒有哈哈哈!

如果大家想找機票可以先從官網上看,再用Skyscanner或Google查看看有沒有更划算的方案,Skyscanner很好用但是不一定都是最便宜的喔!

紐西蘭航空 Air New Zealand  https://flightbookings.airnewzealand.tw/vbook/actions/search

澳洲航空 Quantas  http://www.qantas.com/travel/airlines/home/tw/zh_TW

捷星航空 Jetstar http://www.jetstar.com/hk/zh/home

點我去Skyscanner 

當初查機票價格還有進出點花了很多時間心力,自以為大部分的人都基督城來回應該表示基督城很多班機,所以就決定先買去奧克蘭的機票,結果才發現咦!怎麼基督城還要飛回奧克蘭轉機! 我整個行程很多都在走回頭路當冤大頭呀! 真的是又氣又好笑! 但是後來查了原班機直接從奧克蘭回台北的票價跟我從基督城飛的票價是一樣的,就覺得算了多一次國內轉國外的轉機的經驗也好!

航空公司的話,我以上搭的都滿好的,現在又有紐西蘭航空直飛奧克蘭,又很便宜真的很棒!小提醒,如果你買到澳洲航空,他們那一班機又沒有跟華航共班機~是由真的澳洲航空組員服務你的話,你可能會有點不習慣餐點跟服務喔!他們沒有不好,只是習慣了華航/長榮/國泰/泰航/新航這些服務和餐點都很棒的航空公司,會有點落差

 

二、巴士篇

先簡單說明,在紐西蘭走跳大部分分為三種1.自行駕車 2.自行駕露營車 3.巴士,此篇以巴士旅遊為主

1.自行開車

優:自主性高(暢行無阻、時間安排容易、行動小窩、食材較易儲存)、如果和朋友分擔車租和油錢下來很划算

缺: 右駕需練習,長途開車疲勞,路況不熟,車子臨時出問題地廣人稀找不到人幫忙會很想哭,紐西蘭人大部分都開車很快會被叭叭叭

2.開露營車

這我沒太多研究,主要覺得一群好友或家人,又是愛露營的話滿適合的

3.搭巴士

優: 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可以認識很多背包客,有些巴士是賣行程的,類似跟團出遊,對於規劃行程很頭大的朋友很適合喔!

缺: 須配合時間表,錯過車就很欲哭無淚,下班車遙遙無期呀! 拖行李箱比較不方便, 去超市買的乾糧攜帶上也不方便,有些景點沒有公車到

大致上是這樣,我是一開始就決定要搭巴士環紐西蘭了,因為我不會開車,還有旅伴很重要,好朋友都不一定適合出去玩了,更何況是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呢?所以我也不考慮網路上找人一起出遊,要是有不愉快不就旅途泡湯了?搭巴士有人載不怕迷路,只要查清楚路線就好了!

 

巴士大抵分為兩種,一種是套裝行程的巴士,另一種是普通巴士

1.Magic Bus

http://www.kiwiexperience.com/

這就是賣行程的巴士行喔!網站上很清楚標誌不同天數還有行程的方案,大家可以依自己所需選擇,沿途上也會有講解,適合什麼都想去看去玩但是又懶得安排行程的人!

公車的外型比較高檔一點點,特色是深入紐西蘭當地文化風情,也會有很多派對活動可以參加,類似於跟團,但是自主性和機動性更高,想要在A地待久一點就可以待久一點,不喜歡B地也可以縮短原本預計的天數,提早搭下一班Magic Bus離開,

也比較容易交到朋友,因為大部分的人會是一起搭同班車玩下去的嘛! 會選擇此方式的也絕大部分是歐美,澳洲的人,配合的住宿也很多是愛辦派對的青旅,喜歡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應該會很喜歡喔!

據我一個韓國朋友所說,整車一路上只有他一個黃皮膚的亞洲人!雖然偶爾會因為語言隔閡覺得落寞但是絕大部分時間都很美好!有朋友一起旅遊,想獨處的時候也可以很享受!

而且行程買下去就跟著玩就對了!非常方便!不太需要做太多功課!當然價格比較高一點囉!

 

2. Naked Bus

https://nakedbus.com/home

這就是本人這次紐西蘭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一般巴士,負責載你到目的地這樣,收費也比較便宜,就比較不會認識朋友了,公車外型也挺一般,顏色不一定,內部裝潢就是可以接受的程度,不會嫌棄也不會特別驚艷,比較特別的是他們越早買車票會越便宜喔! 手腳快一點可以搶到$NZ1 元的車票!瞬間省很大!也有賣PASS,一個點到另一個點算是一個trip, 有提供3 trip pass 或10 trip pass, 其實買pass也不一定比較便宜,最好自己規畫好路線之後再做比較,而且買PASS的話還有可能會沒有位子,但是機動性比較強,端看個人需求囉!

需要注意的是,票買好之後就不能反悔了,記得更改的話要再加價,非常不值得,要自己確定好時間跟上車位置喔!我都是到了目的地後第一件事情就是確認上下車位置還有isite位置,上下車位置票上面有寫,通常都會離isite很近,找不到也可以問人,出門在外路市長在嘴上的,鼓起勇氣問人吧!大家都知道你是旅客,是外國人,不會在意你的口音跟破英文的,會很熱心幫助你的!這也是練習英聽和口說的好機會,才知道紐西蘭腔是怎麼說的喔~

如果有旅遊方面的疑問也可以問司機大哥或大姊,他們都很樂意幫忙喔!在此分享一個小故事,記得我第一次要搭車移動(Auckland-Rotorua)竟然差一點錯過車!!!我當時怕錯過車,提早大概一個鐘頭出門,確認好站牌後就去麥當勞悠悠哉哉吃早餐,後來提醒搭車的鬧鐘響了,我心想:奇怪怎麼這麼早響?我應該設錯時間了吧! 就過了大概10分鐘才慢慢走過去站牌,到站牌時其實已經超過搭車時間5分鐘了,但我當時還不知道自己已經遲到,是司機大哥說覺得不放心,再多等5分鐘看會不會有人來,正要走時看到大老遠的我拖著大行李廂慢慢走向這個方向,感覺我是他的乘客所以就決定等我走過去看看是不是!說我很幸運!吼我的天哪!!真的是傻人有傻福,千驚萬險耶!所以後來我都會設2個鬧鐘並且再三確認時間地點!說來奇怪我當時到底哪根筋不對,怎麼會懷疑自己的鬧鐘設錯時間...真是羅生門

最後票不一定要印出來,可以直接秀手機給司機看確認身分沒問題就行了

 

3. Intercity

https://www.intercity.co.nz/

這也是和Naked Bus相同性質的巴士,我這次是全部都是搭Naked Bus,只有一次搭intercity(Rotorua-Taupo-Rotorua),比較起來intercity班次似乎比較多一點,價格稍稍高一點點,座位和公車外觀稍佳,距離紐西蘭行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情,詳細的比較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有了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尋其他部落格或是上官網自行查看囉!

 

4. Cook Connection

https://www.cookconnect.co.nz/

這是要去Mt Cook庫克山的接駁車喔! 需特別注意只有夏日10/1~4/30有營業,聖誕節12/25是不營業的! 今年新加開冬日5月,6月和9月份的班次!大家好好把握! 

接駁車是小巴士,舒適度當然無法和遊覽大巴士相比,但是我覺得還可以囉!我是搭Tekapo-Mt Cook當日來回,上車地點挑離YHA Tekapo最近的Tavern Car Park上車,下車在The Hermitage Hotel.

 

此次的巴士遊,不論是價格或品質我覺得都很滿意,巴士很準時,遲到也會是在5分鐘內,司機大哥也會幫忙提行李跟提醒上下車和發車位置,如果想要巴士遊紐西蘭的人可以安心搭巴士旅遊喔!

最後這次巴士行程花費(naked bus+intercity+cook connection)全部總共約NZ$240, 約台幣NT$5430

 

三、手機篇

Spark : https://www.spark.co.nz/

手機有網路真的很方便,可以查地圖也可以和朋友家人分享心情和報平安,住宿或活動訂位聯絡等等也非常方便,價格也沒有貴到哪裡去,非常推薦辦一張sim卡

我是用Spark,是紐西蘭全國最普遍的通訊公司,收訊很好,方案多,搭配的網路流量也很棒,價格也很實惠,重點是路上有非常多Spark的免費WIFI連接點,非常常見,根本不怕網路流量不夠,而且WIFI流速很快很穩定,值得推薦!

怎麼買sim卡呢? 我是去Spark的專門店,走進去和櫃檯說要買sim卡就可以了喔!要帶護照填寫一些資料,約花費10分鐘就完成了

記得當時大概是買NZ$21元的易付卡吧,也可以詢問店員有沒有推薦的方案喔!因為紐西蘭觀光很發達,店員也很熟悉如何為外國旅客服務和推薦,所以安心啦!

 

或者是也可以在台灣先買好卡,我幫大家看好了,KLOOK有幫忙大家買VODAFONE的SIM卡喔!VODAFONE是紐澳地區最大的通信公司,VODAFONE跟SPARK有點像是中華跟台哥大這樣的關係,都是很值得信賴又老牌的電信公司,如果想全部準備好再出發,可以從這邊買,還比較便宜喔哈哈哈!省錢省起來~心也穩穩的~沒那麼多代辦事項~

VODAFONE SIM卡台灣宅配點這裡

VODAFONE SIM卡基督城/奧克蘭機場自取點這裡

 


▍2015冬末春初紐西蘭南北島17天住宿篇

這部分我終於把他生出來了!介紹/心得體驗請直接參考這篇~

【在紐西蘭和羊群流浪】紐西蘭南北島住宿推薦一次看~

內容以我住過的背包客棧/青年旅舍為主要介紹,有需要的人可以看看喔!

 

列一下我住過的地方~按進去就可以直接看囉!

北島奧克蘭 點我去看YHA Auckland City

北島ROTORUA 點我去看Rotorua Central Backpackers

南島皇后鎮 點我去看Absoloot Value Accommodation Hostel

南島瓦那卡湖 點我去看YHA Wanaka

南島蒂卡波湖 點我去看YHA Tekapo

 

 


▍2015冬末春初紐西蘭南北島17天花費篇

 

澳幣匯率以當時1:26來算,紐幣匯率以1:22.6為基準

機票 AUD1,057=約NTD27,500

交通 NZD240=約NTD5,430

住宿 約NZD450=約NTD10,200

旅途所有花費(包含門票、觀光團、伴手禮) 約AUD1,000=約NTD26,000

總額 約NTD70,000=AUD2,500左右

 

 

沒想到寫個遊記這麼耗時,完成後有另類的成就感,哈哈!

 

arrow
arrow

    lil2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